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2021 考前叮嚀


 
關於考前的提醒

OSCE 涵蓋幾個部分

1. 開場 2. 問診  3. Review system 4.History 5. PE 6. DD

到目前為止

1.開場 4. History 5.PE的準確度 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 

如果有問題,代表準備很不足,考不過也應該是很正常


2. 問診 依據OLDCARTS, LQQOPERA, 來做問診,主訴我會習慣將其列為第一務必OLDCARTS LQQOPERA要完整

比如

患者說 我腹痛,然後問診過程中提到解尿有異常

腹痛會列為第1問診區塊 OLDCARTS or LQQOPERA 全問

解尿會列為第2問診區塊 OLDCARTS or LQQOPERA 至少部分(至少3-4個你覺得重要的要問)


3. Review system 就是補救問診的手段,藉由Head to toe 來完成補強

真的,就照我之前的講稿去問 可以涵蓋9成以上


4. History 

請乖乖背誦,背就有分的東西 


5. PE 有些人會問 我需不需要在

胸部做橫隔膜,呼吸離軌度,羊語音, 

腹部我會要那腹痛4兄弟(Rovsing's ,Psoas, Obturator, McBurney)這些一定要做嗎?


=>我個人的見解 

要依據題目、問診,去決定這些PE, 

PE的本意是用來幫助我們釐清跟排除疾病的可能性,所以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是因為我們對患者的狀況有所疑慮


所以一個患者腹痛來

Focus PE 告訴我們 腹部要做精準,胸部可以減少,四肢可以更少


6.DD

請有診斷區塊

並且保持好的說話配速

請話語精簡, 2分鐘很短,如果不行 甚至我建議提早DD 讓自己有得分的機會

一個診斷請壓在35秒內完成


EX 

報告考官 我認為是____

因為 


"依據" 至少3樣

1. 主訴 vital sign,  2.問診發現, 3. PE(舉牌)  等等


"檢驗" 至少3樣

請精準說出項目 不要說生化 凝血,

ex CBC/DC, BUN/CR


"檢查" 至少3樣

請無腦如我 這樣做

哪不舒服 就 X-ray, CT, MRI, ECHO angio 說得出口就說


不少人都卡在

說完診斷一 時間就沒了!!!!!!

請精簡!扼要!!


以上

考前小叮嚀


#NPOSCE

#NP

#OSCE

#考前叮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